星期五, 一月 02, 2009

回顾2008,展望2009

回顾2008,展望2009

在新的一年里,我希望我能多长高5公分,考到优异的成绩,买到我最心仪的手机……


哈,那恐怕是十年前的我吧!


回顾2008年, 真是过得十分充实。从安置新居、简单之极却不失温馨的婚礼、繁忙的学校生活……说真的,我是应该满足的。我和其他人不一样,环顾周围的朋友,许多过往的同 窗,很难想象昔日的那些同学,如今成为建筑师,猎头公司经理,金融财务经理(面临裁员的威胁)。今日的职衔和过往的梦想很难画上等号。


我比较单纯,我这几年来的生活都只是在一一地,慢慢地,完成一些儿时的梦想。我应该心怀感激,因为2008年,我做了一些我一直很想做的事:


一、带父母去 法国和瑞士。年少时期和父母的关系不太好、妈妈怕坐长途飞机、他们不吃西餐、近日来健康大不如前,不能走太远的路、昂贵的旅费等,都是无形的障碍。虽然父 母亲嘴硬,每每我背包旅行回来,我可以感觉得到如果有勇气,有机会的话,只敢随团旅行的他们也是很想体会另一番滋味的。更何况是浪漫的巴黎铁塔和瑞士的湖 光山色?小时候是爸爸妈妈带我们去玩,现在工作了,长大了,该轮到我带他们走走了。背包这么多年,我从来没有这样“扶老携幼”,既要照顾父母亲的需要,又 要顾虑弟弟妹妹的口味。虽然很不容易,看到妈妈心满意足地翻阅照片时,就知道这一切都是值得的。


二、搬家。一直渴望有自己的空间。对于习惯住在西部的我,大巴窑是个陌生的住宅区;对于没有住过组屋的我,住在23/反对党区/湿巴刹旁,是个全新的体验。


三、看到我的第一个级任班毕业。中学的周期比较长,来南华两年半才盼得到第一届。说实在的,很怀念他们。调皮是调皮,这是402的个性,我可不想把它们改变成书呆子。下半年的学校生活是紧张的,但看到他们从中三稚气未脱的模样,捣蛋且叛逆,成为勤奋学习,成熟稳重的中四生,转变其大,甚让我难以置信,倍感欣慰。


我还是谈学校好了,学校生活有太多太多的感动和学习机会,让我看到学生成长,我也成长。羽毛球队男队的突破,证明大家的付出没有白费;302班和306班都是勤奋和用功的,教中国学生是全新的体验,还有会考前的小组补课大家的积极深深打动了我;110班的天真可爱;和学生到郑州北京;还有年底和学生回到北京进行交流……


一整年下来,工作时间很长,有时到了周末也没有喘口气的时期,但是过得很充实。我看到我成长了,也深深地知道自己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。


2008年还发生了很多震撼人心的事件,西藏(让我重新审视自己人生的地方!)的动乱、北京(我的第二个家!)成功举办奥运、美国(一个我搞不懂的地方)的金融风暴……


展望2009。圣诞和元旦的许多聚会,让我感觉到未来几年自己的人生会有很大的改变。三十而立,三十而立,成家立业,年近三十的我和我身旁的朋友,都在为这件事而忙。哈哈,和你们现在担心的事情应该有天渊之别吧。


希望我的学生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,取得他们应得的成绩。文凭挂帅的社会在乎的还是一纸文凭,除了努力,考试还是需要一点点运气的。


希望我能带好我的三个毕业班。除了考试,选读高级华文还有其他文化/价值观/历史等意义,如何让华文走进学生的生活,如何让思考走进学生的生活,才是关键。


希望我的学生,能够找到学习和探求新知识的乐趣。


希望羽毛球队,能继续取得突破。课外活动,让我慢慢了解到新加坡教育体制特别之处,让学生能够在课堂以外的平台上,得到心智上的发展。


希望世界能够有更多的和平。汶川大地震让我看到了人类的精神力量,然而毒奶粉、贪婪的投资银行总裁、残暴的以色列军队,更让我深感不解。世界需要更多的公正、平等和民主。(哈哈,新加坡的信约不可小觑!)


光阴荏苒,2008转眼即逝;岁月如梭,2009年也会匆匆而过,望大家珍惜!


黄老师

0 Comments:

发表评论

<< Home